close

台灣義大利文化協會 [中央社] 義大利國營電視播出旅遊節目 介紹台灣之美
義大利國營電視台旅遊節目今天播出介紹台灣的專輯,片中盛讚台灣森林、瀑布、海岸美景充滿魅力,耗盡無數底片,難怪葡萄牙航海家讚嘆台灣是Formosa(美麗之島)。

 

國營第三台(RAI 3)旅遊節目「吉力馬扎羅山腳下」在義大利擁有高達15%收視率,去年十月底透過中華民國駐義代表處安排,前往台灣拍攝十天,節目介紹範圍包括台灣北、中部多個自然人文景點。
由於正值新年假期,主持人在播放旅遊專輯前,先解說台灣的新年是算農曆,因此盛大慶祝的新年在二月期間而非一月一日。主持人說,台灣過農曆年習俗包括家人相聚、大掃除除舊佈新,還會贈送晚輩裝著現金的紅包討個吉利,「如果在義大利收到裝著現金的禮物應該也會很受歡迎」。
影片首先介紹台北,旁白形容,拜令人刮目相看的經濟成長所賜,街上汽、機車眾多讓人感受這個國家很有活力,且台灣也成功地跨越與北京之間長久以來的政治緊張關係,如今兩岸關係已營造更多對話氣氛。
隨後節目介紹101大樓、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強調台灣兼具現代科技、歷史古典之美,並大幅報導「台灣夜市」,充滿奇特小販,到處是美食香氣,尤其是令人驚喜的特色小吃蚵仔煎。
節目描述台灣文化具有雙面性,除了中國特色,也因日據時期影響而帶有日本風,例如台灣人喜歡泡溫泉,全台有超過一百個泡湯景點。
為了捕捉台灣自然風情,節目沿著濱海公路前往拍攝東北角海岸,花了很多篇幅讚嘆海浪造成的特殊巨石,淳樸的漁村景色;節目也前往拍攝日月潭,畫面中湖面被清晨雲霧籠罩的美景,讓拍攝者嘆為觀止,旁白描述湖面隨時都有很多觀光船隻,顯示這是遠近馳名的觀光景點。
節目另介紹了台灣民俗信仰生活,包括前往鹿港天后宮,介紹鹿港老匠師吳敦厚製作的80多個手工燈籠。
節目壓軸則介紹了台灣與義大利的一個特別關係,亦即義大利神父1966年在教廷派遣下前往宜蘭,創立了「蘭陽舞蹈團」,贏得國際多項肯定。節目播出蘭陽舞蹈團表演片段,盛讚舞蹈團結合台灣民俗文化的精湛演出,就像古老手工藝品,必須受到小心呵護,才不會因為科技化而失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gar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