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義大利文化協會 [www.ce.com] 罐裝葡萄酒?
這世界上總有一些事情不可以隨便去改變它,可能是因為人們的習慣或固執,可能是因為文化,也可能僅僅是已經使用了很久的法律。

 

  在葡萄酒行業裏面,一定有不少人有過把葡萄酒做成易拉罐的想法。啤酒、飲料都可以做成這種形式,並且因為其方便性而大賣,為何葡萄酒就不行呢?不過不知道歷史上有多少人這樣嘗試過,但就最近而言,摔得最慘的就數帕麗斯•希爾頓了。
  日前,帕麗斯•希爾頓(ParisHilton)全裸出鏡也沒能挽救她代言的起泡酒品牌被雪藏的命運。據說,為了代言起泡葡萄酒普勞塞考(PROS-ECCO),帕麗斯不惜寬衣解帶刷上金漆,化身黃金女郎大秀身材。儘管她如此賣力,酒水的銷量卻十分慘澹。近期義大利農業部正要終止“RichProsecco”罐裝起泡葡萄酒在義大利境內的生產,除非Prosecco不出現在酒標及罐身上。
  當然,在筆者看來,帕麗斯最失敗的一點就在於她選擇一種她並不了解的產品,至少,她並不了解這種產品的文化,儘管這位“話題大王”嗜酒如命,剛剛因為醉駕蹲過班房。
  據說這款RichProsecco剛一推出就遭致義大利維尼托地區葡萄酒生產商們的極力反對,在他們認為Prosecco採取易拉罐這種包裝形式將有損於Prosecco的對外形象,而且會降低這一義大利傳統起泡葡萄酒的國際聲譽。
  早先,盒中袋包裝葡萄酒曾經風靡一時,不過說到底,這種看似更為省錢的葡萄酒包裝方式和這種可樂葡萄酒卻有著根本不同。盒中袋(BagInBox)是由多層薄膜製成的柔韌內轉于cnwinen轉于winechina.comews.com袋和密封龍頭開關以及外紙盒構成。當液體流出時,內袋隨之癟下去,阻止了空氣的進入,相對於瓶裝葡萄酒開瓶後只能保存幾天甚至幾個小時,這種盒裝袋可以達到幾週以上。
  不過和飲料上的易拉罐和塑膠瓶取代玻璃瓶不同,在葡萄酒這個領域,任何一種包裝形式,無論其出現的時候是被追捧還是被批判,最後的結果總是只能掠奪一小部分消費者。
  拋卻各個產區的法律法規,也許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們的習慣了。人們常常把葡萄酒文化挂在嘴邊,可其實,所謂的葡萄酒文化最多的是表現在品酒的過程。從開瓶、倒到杯中、聞味道,到最後如何品,這整個過程對很多葡萄酒愛好者來說都已經非常熟悉了。而這裡筆者要說的是,這個過程是舒緩的、悠閒的,人們盡可以用一些散文式的“任時間流淌”等語句來描繪它。
  很難想像上述過程如果快速完成是什麼效果,而如果把上述過程的多數都省略掉,只剩下一個牛飲,那對很多人來說則是根本無法接受了。
  當然,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即便是易拉罐包裝,我們仍然可以找個杯子,將酒倒進杯中,慢慢地去品。但也只能是這樣去想想,因為對於更多人來說,看到易拉罐,會不自然地想到可樂,想到可樂文化,甚至潛意識裏就會想到“快餐文化”,而這種簡單的、省時的快餐文化又恰恰和葡萄酒所帶給人們的享受相悖。那位帕麗斯小姐倒楣就倒楣在這兒了。
  不過話說回來,在這個快餐充斥的時代,未來的很多發展都是未知,可樂式的葡萄酒有一天大賣也並非完全不可能,甚或將來某一天帕麗斯的金色裸體廣告被找出來奉為經典也未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gar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