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義大利文化協會 [新浪網] 義大利蘭奇再攜宏碁登頂

   

54歲的義大利人蔣凡可‧蘭奇在接任宏碁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16個月後,終於贏得了一決定性的勝利。
10月30日,宏碁公布的財報顯示,公司第三季度營收1676億元新台幣(約合52億美元),同比增長5.3%並刷新了公司季度營收的歷史紀錄;淨利潤34.7億元新台幣(約合1.078億美元),同比增長14%。
向好的業績固然可喜,但之前一組資料更讓蘭奇得意。調查機構IDC和Gartner先後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第三季度宏碁的全球PC市場占有率已超過戴爾,首度登上第二的位置。
 蘭奇如何讓公司在短短幾年里趕超眾多競爭對手?美國《商業周刊》曾給出的答案是,他在宏碁原本貧瘠的成本架構下,將產品價格壓到不能再低;他比大多數競爭對手更快地瞄准了物美價廉的上網本。
  蘭奇曾任職晶片製造商德州儀器義大利公司,1997年宏碁收購德州儀器筆記本業務後加入宏碁。此後,這位工程系畢業的義大利人便表現出卓越的經營能力。2000年他升任宏碁歐洲區總經理,並成功將宏碁提升為該地區第一大電腦品牌。性格有些內向的蘭奇做事注重績效,砍人毫不手軟。他曾將德國公司員工從400人裁得只剩80人。
  蘭奇曾表示自己的戰略很簡單,就是要減少中間環節,通過減少運營成本讓消費者從中受益。與大多數競爭對手不同,自2000年起宏碁就將製造代工業務分割出去,專注經營自有品牌事業。『從消費者端獲得訂單,再交由代工商製造,宏碁不碰觸產品。』蘭奇說。
  依靠低成本的經營模式,宏碁大幅拉低PC售價,這對挑剔的消費者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但其競爭對手就感到頭疼了。IDC分析師理查德‧西姆表示,宏碁正在顛覆消費者對PC定價的認知。
  有人批評蘭奇的低價策略太具攻擊性。對此,蘭奇不以為然地表示,產品價格下降是整體趨勢,這是市場發展的自然過程。在最近一次投資者會議上,蘭奇指出,今年個人電腦的平均售價下跌了15%左右,明年預計將繼續下跌,只是跌幅不會像今年這麼大。
  以低成本方式經營企業固然是很不錯的策略,但也反映了該公司為增加市場份額而願意犧牲利潤。去年宏碁創下166億美元的營收,獲利3.58億美元,營運利潤率僅為2%,只有惠普和戴爾的一半。
  而邁克爾‧戴爾在近期一次電話會議上也表示不那麼關注市場份額。他說,『如果我們想提升市場份額的話,我們會出售一大堆上網本。』他重申,與把市場份額作為炫耀的資本相比,他和他的公司對收入和利潤抱有更大的興趣。為改善財務狀況,目前戴爾公司正在向利潤豐厚的IT服務業轉型。
  不過,即使競爭對手不看好上網本的前景,宏碁仍不改對它的期待。王振堂說,明年上網本的全球市場量會比今年大幅成長50%,『我們的出貨量更會超越這一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gar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