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義大利文化協會【新浪網】義大利麵美味配角 紅白兩醬最熱門
義大利麵原文叫「Pasta」,意思也就是經搓揉過的麵糰。義大利麵在歐美是一種如同台灣快煮麵般的簡易料理,只需要一些簡單的食材及香料,就能煮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義大利麵。而義大利麵雖然重視麵條的Q彈有勁,但其美味的關鍵則取決於各色醬汁,靠著醬汁搭配各種食材配料,才能讓義大利麵變化出許多不同風貌。


   

近日,波仕特線上市調網(http://www.pollster.com.tw)就針對15~65歲有吃義大利麵習慣的會員進行了一項「義大利麵醬喜好類型」的網路民調,調查詢問受訪者「請問您吃義大利麵時最常搭配哪一種醬料?」,結果發現,整體受訪者中,有36.37%回答「紅醬/番茄醬」,比例最高,其次依序為「白醬/奶油醬」(34.94%%)、「青醬/羅勒醬」(21.52%)、「黑醬/墨魚醬風」(3.59%)、「清醬/橄欖油」(1.79%)等。從數據看來,「紅醬/番茄醬」、「白醬/奶油醬」勢均力敵,各有約三成五的支持比例。
如果以性別差異做比較,男女喜好類型並無太大不同。不過,如果從年齡差異做比較,則有明顯區別,其中15~24歲的年輕族群更偏好義大利麵的「白醬/奶油醬」口味,隨著年紀增長,「白醬/奶油醬」的偏好度逐步下降,「紅醬/番茄醬」的偏好度則越趨增加,45歲以上的受訪者有47.83%「紅醬/番茄醬」,顯示年輕人享用義大利麵時,多愛口感濃郁、熱量高的「白醬/奶油醬」;而年長者則較喜歡酸甜開胃的「紅醬/番茄醬」。
另外,「青醬/羅勒醬」雖然不若前兩者有三成的偏好比例,但每個年齡層也都有約二成的偏好度;而以新鮮花枝與墨魚汁調製而成、味道鮮美的墨魚醬,則可能因為它在食用後會讓人滿嘴黑漆漆的「特殊」效果,讓受訪者敬而遠之,偏好始終不高,由此可見,美食料理重視「色」、香、味俱全的道理,還是很難被打破。從調查數據看來,義大利麵醬主要還是以紅醬、青醬、及白醬三種為大宗。
紅醬最早風行於義大利南部,傳統的紅醬的主要材料是由蕃茄、白葡萄酒、月桂樹葉、鹽、洋蔥、橄覽油、胡椒、大蒜調製而成,通常會做成最普及的義大利肉醬麵,灑上帕馬森乳酪粉,就是一道簡單卻十分開胃的義式料理。白醬的白色,通常是從食材的鮮奶油而來,材料多為奶油、無鹽奶油、帕馬森乳酪刨粉或佩克里諾乳酪刨粉,鮮奶等奶製品。香料則可搭配包括肉豆蔻、海鹽或黑胡椒,白醬一般適用於扁麵或寬麵。青醬主要材料為羅勒葉、松子、乳酪粉、大蒜及橄欖油,混調之後的翠綠色澤,也頗討食客歡心。
其實無論是上述哪種義大利麵醬,作法都頗為簡單,食材也容易取得,下次嘴饞時記得先放下手邊的泡麵,試著煮盤義大利麵,也許會是個更健康美味的選擇。


台灣義大利文化協會 [世界新聞網] 番茄海鮮義大利麵
番茄海鮮義大利麵

 

造型紅通通的「番茄海鮮義大利麵」,很容易為聖誕節晚餐加分,提早炒好番茄醬汁,聖誕節當天快炒,10分鐘即可煮成,菜色美、氣氛佳,又可當成主食,一舉三得。

番茄醬材料:新鮮番茄2粒、番茄罐頭1罐、洋蔥1個、大蒜4瓣。

番茄醬調味料:橄欖油1大匙、鹽1小匙。

海鮮麵材料:綜合海鮮料1包、洋蔥1個、紅黃彩椒各0.5粒、義大利麵1包(約450公克)、新鮮巴西利少許、大蒜4瓣。

海鮮麵調味料:白酒1大匙、粗顆粒黑胡椒粉1大匙、鹽少許、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新鮮番茄洗淨,切小丁;1個洋蔥切細末,另個洋蔥切小丁;蒜瓣切碎末。
2.起油鍋,鍋熱後,入橄欖油翻炒洋蔥末,以中火炒至洋蔥呈金黃色,再入一半蒜末,續以中火拌炒香蒜末。
3.番茄丁入鍋,與洋蔥、蒜末炒至番茄軟化。
4.番茄罐頭內容物入鍋,以鍋鏟拌勻食材。
5.轉小火,慢燉30分鐘至番茄成泥狀,調入鹽味,待涼備用。
6.紅黃椒洗淨、切小片;巴西利葉片切末。
7.煮開一鍋水,汆燙海鮮,當鍋水再沸騰,撈出瀝乾。
8.餘鍋水入大量清水煮沸,義大利麵入鍋,調入少許鹽與橄欖油,煮軟麵條。
9.另起油鍋,翻炒洋蔥丁至軟,再入剩餘的蒜末炒香,入海鮮、椒片與白酒、黑胡椒粉調味。
10.義大利麵條煮好後,趁熱放入海鮮鍋內,轉小火,以筷子拌勻食材。
11.最後,事先炒好的番茄醬入麵鍋拌勻,即可盛盤,麵上撒巴西利,端桌享用。

小叮嚀:
1.番茄罐頭有顆粒狀或細末兩種,義大利番茄醬汁宜選用細末狀,較易與新鮮番茄融合。
2.番茄醬汁的鹹度可依各人口味調整,酌予加鹽,勾出番茄的甜度;但不要太鹹,以免影響海鮮鮮甜。
3.炒好的番茄醬汁靜置一天,番茄味更溫和、濃郁,冰存可保鮮3~4天。
4.海鮮務必經汆燙再入鍋,可除腥,另可避免海鮮出水,稀釋番茄醬汁的濃度。
5.可用單純的鮮蝦或魷魚等單一海鮮取代綜合海鮮,但都要事先汆燙。
6.煮義大利麵時,鍋內加少許鹽味與油,可使麵條煮透;煮麵時間因麵條粗細而有不同,依外包裝指示而定,一般約煮7~12分鐘。
7.煮義大利麵,鍋水要多,麵條才不致黏成坨;炒義大利麵時,熱麵入鍋會隨即吸收海鮮湯汁,鮮甜度加分。
8.炒義大利麵時,如果拌不開,煮麵條的麵湯是最佳融合劑,加入少許,會使海鮮麵如同勾芡般濃稠。
9.家裡如果沒有新鮮巴西利,可用乾燥香料取代;若沒有任何香料,或可用一兩片新鮮九層塔調味,風味遽增。

arrow
arrow

    elgar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